首页 > 智能影音频道 > 评测 > 深度 > 正文

路在何方?看飞利浦2008年的自我救赎

.2008-03-28 .作者:张良钰 .编辑:zhangly
导语:

引言

    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创立百年来一直锐意创新,为世界贡献了录音卡带、CD、可重写DVD、100赫兹彩电等众多发明。飞利浦在显示、储存、无线互联及数字视频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优势,是这些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之一。这个来自欧洲的国际品牌,有着和日系品牌不同的特质,头上顶着“皇家”的光环。

    在平板电视兴起之初,飞利浦沿袭了模拟电视时代的风光,一直高居市场三甲之列,这与其深厚的技术优势不无关系。

飞利浦和LPL面板生产线

    液晶电视的核心组成部分就是液晶面板。液晶电视制造成本主要包括了液晶电视机用的液晶面板、背光源组件、图像系统芯片、电源部件、组装人工与作业成本以及维修、保修成本等等。这是出厂前的成本。根据全球知名的市场调查公司Display Search提供的资料,以32英寸液晶电视为例,2007年第四季度平均销售单价为每台680美元左右,其中品牌和零售业者的利润为26%,产品在到达欧洲与北美卖场上架之前的成本为510美元。而输出到欧洲与北美从亚洲组装基地出发的运输与相关费用约为每台13美元,因此整台电视的制造成本为497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尚不足4000元。在这497美元制造成本当中,液晶面板占了64%,电视芯片与电子系统仅占18%,外壳与机构部件占了9%,组装与维修成本占9%。因此以液晶电视成本结构而言,面板与芯片占了总成本的八成以上,属于最核心的技术,特别是面板制造技术,更是核心中的核心。

    当前生产大屏幕液晶电视需要6代线以上的生产线,全球能生产液晶面板的企业屈指可数。据Display Search提供的数据,去年1--10月份,全球液晶电视用液晶面板的出货量达到6800万片。在这期间,电视机用液晶面板五大供货商分别为友达光电、LPL、奇美、三星和夏普,它们共同占有全球93%的市场份额。

    LPL是韩国LG公司和飞利浦公司合资建立的液晶面板生产公司,成立于1999年。当时飞利浦拥有50%的股份。拥有1条6代和1条7.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可以提供各种尺寸的液晶面板。不过2008年1月23日爆出消息,荷兰飞利浦计划卖出LPL大部分股份,从而退出LCD面板业务。飞利浦是全球第4大液晶电视制造商,一直使用LPL的面板。去年10月,飞利浦出售LPL的部分股权给金融机构和其它公司,持股由32.9%降至19.9%,现在考虑大举出清,只保留2-3%。飞利浦总裁Gerard Kleisterlee表示,一旦股市反弹,公司就会卖出LPL的持股,LCD将不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飞利浦此举,有可能推动全球LCD面板业的整合。而其所获资金将投资于照明、医疗设备和其他核心设备。

近期精品文章推荐:比谁降得猛!细数液晶电视降价机型
                 就是不一样!解读东芝液晶TV技术特点
                 有钱别乱花 3月份不值得买的平板电视
                
缘何称雄?索尼主流液晶电视逐个看
                 赶潮流还是务实?看液晶TV新技术详解

                
抓住奥运契机 等离子电视迎来春天
                
奢华无罪!大尺寸高端平板电视巡礼
                 《
买液晶还是等离子?平板电视购买指南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