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影音频道 > 新闻 > 正文

康佳拟订收购新名单投建西南生产基地

.2008-03-17 .作者:华夏时报 尹锋 .编辑:lile
导语:
  “目前康佳投资管理部已经拟订了一份收购名单,现在正逐一对收购目标企业进行调查,并上报康佳集团决策层。不过这些工作目前还处于并购的初级阶段。”康佳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在康佳和长岭纷纷发布否认并购公告之后,据《华夏时报》从康佳集团内部独家获悉,康佳集团目前已经锁定了收购的白电企业目标,本周内已经谈了二到三家企业。

  频繁接触收购对象

  3月13日,S*ST长岭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管理层、公司破产管理人及宝鸡市国资委未与康佳集团的任何人员就公司重组、收购事项进行任何商谈、筹划”。

  新飞冰箱内部人士也表示:“我们也是刚看到这个消息,内部没有任何消息。”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对康佳而言,虽然做大白电是其战略目标之一,但收购S*ST长岭和新飞或许并不是一个最佳选择。

  康佳集团副总裁何建军对记者表示,康佳没有和新飞、长岭谈收购,但的确与其它一些企业在谈收购的事,具体情况不清楚。

  “康佳的收购对象不局限于冰箱产业、洗衣机、空调业,一些以外销导向为主的企业也在考虑收购的范围之内。”康佳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当然,一些具有良好品质的白电品牌,康佳也会进行收购。目前白电市场还是有一些品牌值得收购的,只是他们经营不理想而已。”

  “宁波的一些企业在外销方面做得很大,但是在内销方面做得不好,康佳会考虑收购这样的企业,用以扩大白电外销业务。”上述人士表示,“这一周就已经谈了两三家企业。”但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到目前为止一共接触了多少家企业,“这个具体由投资管理部操作,我们不是很清楚”。

  康佳集团董秘兼新闻发言人肖庆也对记者说:“我们没有和新飞、长岭谈并购,但的确与其它一些企业在谈合作收购的事,但具体名字不方便透露,目前还在接触阶段。通过兼并和收购一些白电企业,迅速扩大在白电领域的市场,是康佳集团的白电发展思路。”肖庆表示。

  酝酿投建西南生产基地

  据介绍,在进行兼并和收购发展白电产业的同时,康佳在自有品牌白电的建设上也将有新的生产基地投产。

  “我们正在西南寻找合适的基地,到时候将用以生产冰箱和洗衣机,还有可能上空调生产线,总的产能规划是150万台,其中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各50万台。不过该方案还在内部酝酿阶段,没有上报董事会。”康佳集团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规划这一生产基地,主要是为了应对未来康佳在白电业务方面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产能需求。“康佳白电是目前唯一坚持自有品牌发展的企业,长虹收购美菱,没有发展自己的品牌;海信收购了科龙,虽然海信的白电品牌做得不错,但它现在已将白电注入到科龙平台里去了,康佳的自有品牌这些年呈现的是倍增式的发展,未来仍将保持这种发展的态势。”康佳集团白电运营部副总经理吕剑表示。

  据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总经理穆刚表示,白电作为康佳三大支柱性产业之一,2008年加速发力的时机已成熟。并计划2008年康佳白电销售量将突破150万台,销售额突破20亿元。实现这一目标,靠现在的产能规模还能应付。但未来,按照康佳倍增式发展态势,现有的牡丹江和滁州冰箱生产基地产能在满负荷运作的状况下,也难以应付市场的销量。

  不过,罗清启对于康佳在白电领域的发展并不看好:“康佳的战略目标不清晰,是在‘黑电不优’的情况下被动做白电。现在包括美的、海尔、海信等企业已经完成了黑电和白电之间的布局,都已形成产业规模。另外TCL也在进行这种产业调整,而且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或者在白电领域成为强势品牌,或在黑电领域是强势品牌,所以他们同时布局黑电和白电有基础可言,但康佳在黑电市场已逐渐成为低价产品,所以布局白电市场压力也会很大。”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