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影音频道 > 评测 > 深度 > 正文

买液晶还是等离子?平板电视购买指南

.2008-03-13 .作者:张良钰 .编辑:zhangly
导语:

引言

    2007年4月1日,一份由数家知名业内机构联合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长时间观看液晶电视的眼部疲劳程度比等离子电视严重,“液晶电视过分追求亮度是不合理的,一方面能耗会比较高,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保护人眼健康。”报告这样说。此报告是由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与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中心的等机构联合发布的。

    一直以来,业界在争论平板电视的两个分支:等离子和液晶电视之间的优劣,市场也是战火不断,消费者更是举棋不定。当中大部分人都是根据厂商的宣传攻势走,对于两种显示原理不同的“新兴”电视类型摸不着头脑。

    在国外的市场,等离子和液晶是平板电视的两个门类。但在中国市场,由于企业的过度竞争,使得这两个种类的电视如同水火。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不禁都要进行对比,然而一到卖场就被铺天盖地的口水攻势被误导为液晶比等离子好。其实,这是不客观和不理智的。在显示原理和特性上,等离子与液晶都互有优缺点,不能说谁一定比谁好。

显示原理解析

     液晶电视采用两夹层间填充液晶分子的设计,电极为FET晶体管,下层为共同电极。在光源设计上,采用“背透式”照射方式,是在液晶的背部设置类似日光灯的光管。光源照射时先通过下偏光板向上透出,它也借助液晶分子来传导光线,由于上下夹层的电极改成FET电极和共通电极。在FET电极导通时,液晶分子的表现排列状态会发生改变,通过遮光和透光来达到显示的目的。

    等离子电视机,或者说是等离子显示技术是一种利用气体放电产生射线激发荧光粉发光的显示技术,其工作原理与我们常见的日光灯很相似。虽然在通常情况下气体分子是电中性的,但在特殊情况下,气体分子或原子也可以被电离,即原来是电中性的气体分子或原子分离为一个或几个电子和一个带正电的离子。运动的电子和例子和中性气体相碰撞时,可以使中性分子在电离,即所谓碰撞电离。

    电离生成的电子、正离子一般在短时间内又会再结合,回到中性原子或分子状态。此时,电子、正离子所具有的一部分能量就以电磁波、再结合粒子的动能、或者分子的离解能的形式被消耗。分子离解时往往生成自由基。而一部分电子与中性原子、分子接触,又生成负离子。因此,等离子体是电子,正、负离子,激发态原子、分子以及自由基混杂的状态。 

    在等离子电视机的显示原理中,最重要的是利用等离子体再结合产生的“电磁波”来轰击荧光粉发光。为了得到合适波长的电磁波往往需要挑选适合的气体分子。等离子电视机采用的氖、氙等混合惰性气体作为工作媒质。这种气体在电离后的再次结合中会产生较强的紫外线。紫外线轰击荧光粉则可以发出可见光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