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影音频道 > 新闻 > 正文

“缩水”产品高价卖?夏普惹怒消费者

.2008-01-24 .作者:陈健 .编辑:lile
导语:

  被业内人士誉为“液晶之父”的夏普公司近期在中国遇到不小的尴尬:不仅有网友“爆料”称有一款产品在日本与中国香港的品质要优于中国大陆,而且多款产品受到网友批评。更有专业网站发布了不买其产品的十大理由,引发网友、媒体的争论。

  “缩水”产品高价卖?

  IT168网站近期接到一位陈姓网友“爆料”称,自己花费接近4万人民币的夏普52GX3液晶电视效果比在香港同事家中的同等产品差。网友由此判定,“夏普同一型号的产品出售给日本和中国香港的质量要比出售给中国大陆的强上许多。” 由于对夏普“歧视性销售”不满,网友一怒之下打电话向媒体投诉。

  该网站经过调查后表示,“在详细比对后发现,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夏普52GX3和夏普在中国香港、日本销售的同型号产品在参数上有很大不同。” 销售人员咨询了夏普方面后告诉该网站人员:“这款电视没有倍速技术,对比度还不清楚。”该网站从专业人士了解到,倍速技术能缩短响应时间,是夏普液晶电视最大的武器;2000:1的对比度是夏普在龙山第二工厂制作的第8代液晶屏幕特有技术。从2007年7月开始,日本销售的新款夏普液晶电视都已经全线采用了这两种技术。

  该网站还发现,在一家日本在线家电销售网站上,日本52GX3W售价折合人民币还不到28000元。而现在,这款“技术缩水”的产品在中国家电卖场的售价高达人民币33000 元。

  除此之外,据家电联盟网透露:当你打开家电论坛的时候,声讨夏普成了网友热烈讨论的话题。

  “我家的夏普42G7买了一年都修了快4次,最后一次修还要了我1500‘大洋’。”“夏普就从没给中国消费者卖过一样好东西,全是自己淘汰的产品,而且服务态度极差,外资中我最看不起的就是夏普。” “我买的是夏普最顶级产品RX1,其色彩也比GH1好不到哪儿去,跟我朋友家索尼W300A比了一下,性能差远了……不过现在好了,我的心理倒也平衡了,受害的不是我一个人,还有这么多同病相连的。不过出于良心发现,我还是要告诉我的同胞们,千万不要买夏普的液晶电视了,花大把钱买‘垃圾’产品太不值。”

  此外,夏普LCD-32GA6 、LCD-37GA6、LCD-46GH1、GX3也遭到网友的投诉。

  到底值不值?

  除了网友的呼声外,夏普电视产品存在的争议还吸引了一些专业媒体的注意。中关在线网站一篇题为《不值!谈春节不买夏普电视的十大理由》文章对此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降成本,不降价格;更贵,画质未必更高;夏普台湾屏事件;技术不再是独步天下;宣传有炒作之嫌;广色域技术并不完美;菜单设计不够人性化、换台速度较慢;产品线混乱、技术有保;很贵,很暴利!国内外的差价巨大; 遥控器手感一般。该网站在文章中提到:“厂商的诚信是十分重要的,冒险投机往往得不偿失。”

  该文发表后,有网友表示支持上述观点:“说得有道理,我以后再也不买夏普电视了,我家买的46GH1简直没法用,气死我了。”还有网友则指出,夏普在液晶领域的实力比其他厂家强得多,至少中高端不像其他品牌用台湾屏来降低价格。说话的时候还是要有点良心。

  网友之间有争论,专业网站之间所发文章观点也有不一致的地方。笔者搜索发现,一家门户网站登载了一篇驳斥“十大理由”支持夏普的文章。该文作者通过对上述意见一条一条地分析,称《不值!谈春节不买夏普电视的十大理由》一文过于偏激,有失公允。更有“爆料”称背后有竞争对手的影子。

  该文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仁者见仁,自己眼见为实。今天说那个不坏,明天又说这个不行,那后天呢?呆在家里算了!”“不管理由是否说得全面,或者驳得是否有道理,夏普电视不值得买肯定是事实。”

  “液晶之父”应担负起责任

  仅从部分网友的留言与投诉来看,夏普电视有没有把消费者放在心上,现在似乎很难得到一个一致的答案。不知道家电联盟网引用 “资深人士”观点能否得到多数人的认同:“夏普液晶电视产品除了在外观上的改进,其他功能上的进步比其他厂商慢并且效果不明显,其面板性能这几年基本没有多大变化,大尺寸型号价格却从原来的具备一定性价比,到现在的显得有些暴利,仅此而已。” 家电联盟网认为该观点“比较真实”。

  针对各种议论,家电联盟网向夏普呼吁:第一、 无论是出于企业的什么原因,都不要伤害消费者,因为如果企业是“舟”的话,消费者就是“水”;第二、 作为“液晶之父”应该起到“父”的风范,如果说质量是企业的左膀,那么服务应该是企业的右臂,提高夏普售后队伍的态度、速度和质量破在眉睫!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