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影音频道 > 新闻 > 正文

7.5代玻璃基板降价 面板厂商有望获利

.2007-04-24 .作者:韩婷婷 .编辑:lile
导语:

    40英寸以上液晶电视将成为今年的主战场,生产40英寸以上电视面板的7.5代厂,今年也可望跟着放量;7.5代玻璃基板将成为今年降价最快的基板,预期降幅将达15%至20%,有助友达与奇美电大幅降低7.5代厂的生产成本,提升来自40英寸以上电视面板的获利。

    过去液晶电视主流尺寸是32英寸,目前仍然是全球液晶电视占比最大的产品,但去年韩国、台湾七代与7.5代厂陆续量产后,下游品牌业者力推40/42英寸液晶电视,可望成为今年成长最快速的产品。

    40英寸以上液晶电视逐步提升全球液晶电视市场市占率后,生产40英寸以上面板的7.5代厂,成本也可望快速下降,乐金飞利浦就表示,7.5代玻璃将是今年降幅最大的玻璃基板,预估降幅在15%至20%,今年整个玻璃平均降幅可望在10%以下。

    市场人士表示,过去大尺寸玻璃基板是五代以上,价格居高不下,主因康宁的技术领先其它业者一至两年,市场供给量相对较少,使康宁的五代以上玻璃享有优势;这种情形也出现在六代玻璃上。

    但自推出7.5代玻璃后,康宁独大局面逐渐被打破,目前7.5代玻璃能供应的业者,除了康宁还包括旭硝子与日本电气硝子等,三家业者推出7.5代玻璃的速度,只有几个月的差距,导致7.5代玻璃价格快速下降。

    据了解,7.5代玻璃价格目前在4万日圆以下,六代玻璃在2万日圆以下。由于7.5代玻璃价格仍然很贵,因此预期未来降价幅度也会最大。

    DisplaySearch分析,以六代厂生产32英寸电视面板为例,玻璃基板占材料成本约8%,是第四贵的零组件。由于彩色滤光片(CF)也是以玻璃基板制成,加上CF之后,玻璃占电视面板材料成本比重更高。

    友达7.5代厂今年初投片量月产1万片玻璃基板,预估到年中将达到6万片;奇美电7.5代厂今年预定将投到5万片基板的产能。面板双虎7.5代厂增加投片量,占电视面板成本贵的玻璃价格将随之大幅度下降,有助面板厂大幅降低成本。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